達文西蒙娜麗莎再解密 她是剛生完小孩的媽!
記者:記者管淑平編譯

堪稱達文西筆下最神秘女人的蒙娜麗莎又有新「秘密」曝光,法國藝術專家研究蒙娜麗莎微笑這幅畫作發現,畫中女子被畫筆紀錄下來時,才剛生完小孩,而且是生第二個孩子。

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受法國博物館的研究暨修復中心委託進行這項考證,在2004年10月到巴黎羅浮宮利用3D紅外線掃描技術檢視這幅珍藏於巴黎羅浮宮的名畫的圖層,得出上述驚人結論,26日在渥太華公佈。

法國博物館的研究暨修復中心藝術研究學者默汀說,非常仔細的檢視後,很清楚的發現,蒙娜麗莎的衣服覆著一層薄薄的透明棉紗,「這種棉紗服...在16世紀早期的義大利是孕婦或者剛生完孩子的女性很普遍的穿著。」這層薄紗在暈陰色調下肉眼難以察覺,「這一點之前從未有人發現,因為這幅畫過去一直被認為光線陰暗,難以仔細檢查。」

默汀接著說,「我們現在可以說,這幅畫是達文西為了紀念這名為蒙娜麗莎的女子生了第二個小孩而畫的,而且我們還更精確推斷作畫時間是在西元1503年間。」

之前關於這幅畫的研究已經發現,畫中主角名為麗莎•格拉丁尼(Lisa Gherardini),是佛羅倫斯商人喬康多(Francesco de Giocondo)的妻子,生過五個小孩。現在的研究認為,達文西在1503到1506年間受這名商人聘僱為他的妻子作畫,但是達文西一直保留著這幅畫,而且後來可能改了髮型樣子。

默汀指出,與一般的認知相反的是,畫中主角不是讓頭髮自然披散,實際上她戴了當時歐洲婦人常見的髮髻把頭髮往後束,但是有幾束頭髮散落出來。他說,這解釋了一個矛盾之處,因為「大家向來說蒙娜麗莎讓她的頭髮自然披在肩頭,這讓史學家很驚訝,因為這在文藝復興時期是年輕女孩或者不守婦道的女人才有的典型造型」,真正的蒙娜麗莎恰如其分。

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說,這幅名畫目前相當脆弱,但是如果羅浮宮的保存條件得已持續下去,畫作情況應該不會繼續惡化,此外,這幅畫上方一道長約12公分的裂痕,有可能是18世紀中期到19世紀初期間,移除原本的木框進行修復時造成的,不過裂痕看來並未擴大。此外,畫中顏料圖層都還僅僅附著在畫板上,該組織科學家泰勒說,「我們沒看到剝落狀況,以一幅500年歷史的畫作來說,這是很好的消息。」

該組織原本想要解開達文西著名的朦朧畫法Sfumato的秘密,達文西為了留給觀賞者想像空間,畫中人物輪廓刻意保持朦朧,並融入周邊景物光影。不過該組織科學家泰勒說,他們很失望,沒有找出達文西這種獨特畫風的秘密,不過他們倒是發現這幅畫沒有明顯的筆觸,猜測達文西可能是用手指著畫,然而,研究員又沒找到指紋支稱這個說法。另外,整幅畫的圖層相當薄,只有在眼睛,微笑的嘴角等陰暗處較厚,而且似乎「上了一層薄薄的釉料」,但是達文西如何圖上這些顏料還是個謎。

達文西的蒙娜麗莎以其神秘的一抹淡淡的微笑著稱,數百年來吸引藝術家探究,不過迄今學界少有機會對真跡進行詳細掃描,只有在1930年代,1952年和這次,這次是藉羅浮宮2004年10月為這幅畫換新的玻璃框的機會,花兩個晚上完成掃描。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927/17/4kd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