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桐野夏生 著/林敏生 譯
臺灣東販/2000.12.31出版
ISBN:9574731049/定價:$340

【內容簡介】
內容描述一群在便當工廠工作的婦女,聯手策畫一宗駭人的分屍案。晚上在工廠打工的彌生,因不堪好賭的丈夫長期精神及肉體上的虐待,憤而將其殺害,並由雅子等三名同事協助分屍。某日,屍塊在公園裡被發現,才揭露她們不為人知的一面...

『OUT』被譯為”越界”,一旦做了不該做的事,就很難再回到原來的生活、原來的世界了....
『主婦殺人事件』的”主婦”有四個人,都在便當工廠從事夜班兼差工作,彼此是同事關係:(以下為書中的人物簡介)

香取雅子(43歲):
三年前被金融機構解僱的辦事唄,已婚,育有一子。協助同事處理其遭殺害的丈夫屍體。
山本彌生(34歲):
不堪丈夫嗜賭成性及婚姻暴力而將其殺害,並尋求雅子的協助。
城之內邦子(33歲):
與不務正業的男友同居,在地下錢莊積欠大筆債務,急需用錢而協助分屍。
吾妻良江(57歲):
家有一臥病在床的婆婆和一名正值高中生叛逆的女兒,丈夫早年病歿,家中經濟狀況不佳,需用錢而協助分屍。

前言中寫著:
「乍看之下,很難相信幾名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竟然會從事(犯下)這種慘絕人寰的工作(罪行)。不過,只要讀者耐心閱讀,就會發現故事裡的每位女性都有一個不幸福的家庭、一段不快樂的過去,在經年累月的生活壓力與精神虐待等種種因素催化下,即使看似平凡的普通人也會犯下令人髮指的罪行。這些犯罪者都有一個相同的目的,他們都在尋找自己的『出口』。」

因為壓力、為了尋找自己的出口,就可以傷害別人甚至殺死別人嗎??
我是覺得,再怎麼樣也不能犯罪、尤其是傷害別人的罪行。
每個人都沒有傷害別人的權力,每個人也沒有決定他人生死的權力....
即使,世界上卻有任意傷害別人、欺負別人卻毫不在意的人...

書中的四個主婦都有令人同情的家庭或故事嗎?
倒也不是。

良江是真的可憐,先生早逝,留下久病在床、行動不便而需要人照顧的婆婆,小女兒叛逆不懂事,家中經濟重擔全落在良江身上。為了照顧婆婆,她只能做夜班的工作,每天工作和家務兩頭燒,累得半死,但家中經濟始終拮据。大女兒離家後再返家,一下子留下孩子給媽媽照顧,一下子又回來偷錢,最後連小女兒也離家了。沒把孩子教好?也算是吧....但在那樣的環境、有那樣的遭遇,有誰能面面俱到呢?良江從剛開始的不得不,到後來為了錢一再去冒險,只可憐她,到最後仍失去了所有的家人......

邦子是最不令人同情,甚至讓人厭惡的角色。因為好逸惡勞、貪圖享受,所以變成卡奴,進而被地下錢莊逼債,同居男友受不了她,於是不告而別,其實並不令人同情。而且,她為了錢而參與犯行的動機最大,之後更為了錢一再出賣”同伴”,短視近利,最後下場也很慘......

殺夫兇手‧彌生,每天除了做家事、帶小孩,晚上還要去上夜班,長得漂亮又刻苦耐勞,其實是難得的賢妻良母,但,先生卻可能因太太的"太完美",而開始墮落.....彌生的先生並沒有長期對彌生暴力相向,但長期不睦、先生將積蓄拿去賭博、迷戀酒家女,讓彌生對先生終於對她動手感到無法原諒(當然,家暴本來就沒必要忍耐),一時衝動而勒死的先生......到這裡,彌生似乎還令人同情,但之後的她,因為沒有參與分屍工作(做不在場證明),所以她對自己"殺死自己 的先生"這件事並不感到後悔及害怕,好像忘了自己才是把大家拖往地獄的兇手.....只有當她的安全與生命也受到威脅時,她才感到不安與害怕。說來,也是個自私的人。

雅子是本書的主角。其實她的家庭是"比較"沒那麼慘的,家中氣氛長期低迷,兒子退學後,在家都不說話;和先生分房睡,彼此除了同住一個屋簷下之外,也沒什麼交集。除此之外,她沒有需要她照顧的婆婆或小孩,也沒有令人喘不過氣的金錢問題,在四人之中,她的生活算是比較不受到威脅的。

但是,她很孤單寂寞吧!

雅子是個克制力極強、很冷靜、很獨立自主的人,但到底她為什麼會答應彌生,而且一手挑起分屍的工作,我看完書還是不解。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再怎麼計畫完美的犯罪,一定會有漏洞。

邦子的愚蠢讓漏洞越來越大,引來兩個拖大家更往地獄走去的人....

佐竹光義(43歲):
經營賭場及酒店的過氣黑道人物。曾殺害一名女子,因認識山本彌生的丈夫,逐漸揭露這樁殺人分屍案,進而勒索這些涉案的婦女。

十文字彬(31歲):
地下錢莊經營者。因為邦子曾向他借貸,而認識了雅子,進而想利用雅子賺取傭金。

邦子為了錢而把她們的犯行告訴十文字,而十文字想賺的竟是沾滿了血的傭金....

佐竹是個可怕的人。
書裡雖然很早就寫佐竹在過去曾虐殺一名女子,但是慢慢交代他虐殺女子的過程。這本書之所以會讓我想一直看下去,除了想知道主婦們到底會走向怎樣的地獄(我不覺得手已沾滿血的她們能找得到出口),也想知道佐竹當年到底為什麼要如此虐殺那名女子。

結果,
我覺得佐竹根本就是變態,心理變態。

把佐竹的過去翻出來、毀掉佐竹的現在的人,應該是殺了丈夫的彌生,但佐竹的目標卻是雅子。

最後,是雅子和佐竹的對決,
而那場對決的結局、雅子想法及心情的轉變,令人意外,
因為雅子在某些方面,其實和佐竹是同樣類型的人吧!
她也是個不可理喻的人。

結局並沒有交代得很清楚,案情是否會因什麼人的繼續追查而更加明朗?剩下的人是否會被抓?即使不用受法律的制裁,涉案的人是否會受到其他的制裁?

到底,有沒有人能找到出口.......?

那些因為自己的任性、自私、逞一時之快、莫名其妙,惡意的去欺負別人的人,
很多真的很可惡!
其中,很多人不以為他們的行為是欺負、是虐待,
甚至,知道了卻不以為意,反正感到困擾的不是他們自己。
這些人也許應該受到懲罰、受到教訓、受到制裁,
但,執行者卻也不該是被欺負的人,或者看不下去的人。

很多時候,用法律制裁並不容易,
難道只能寄望、痴等上天的制裁嗎?

我也不知道.........

==============================================================

其實,這本書我已經看的很久了。
對我當中的分屍情節一直印象深刻,在年幼時,甚至看到胃抽筋。

但是,又因為書的內容實在是太精彩了,又忍不住讓我一頁一頁的翻下去。

但是,如果有機會,真的會想要重新翻閱這本讓我如此難忘的推理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ngs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